來當居家王 住宅防火的項目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47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居家防火課題不能忘,最近一名房客因為在房間內的插座為行動電源充電,不慎引發火災,被房東提告後被法院判決要賠償房東的損失,也讓大家開始注重居家的防火安全。裝潢師傅建議,要讓居家住得安心,除了大家注意到的防火建材之外,電器管線內的配線等細節也很重要。 97 ▲居家防火不能靠消防隊,做好屋內的防火工作才是正道。 首先在防火建材方面,不論是裝潢建材或建築主體,都會使用到不燃材料以及耐燃材料兩種建材。不燃材料指的是混凝土、輕鋼架、石材、玻璃等較硬質的建材,耐燃材料則是較易被切割的裝潢建材,例如水泥板、石膏板、木地板等,這些建材無法做到「完全不燃」的程度,所以至少要選擇耐燃級數高的材質。

修改廚房要注意防火

尤其該注意的地方是廚房的防火裝潢,因為這裡是家中唯用火烹煮最頻繁的地方,稍有不慎必定引起龐大火勢。通常廚房裡的整套高級廚具必定是防火、耐焰的設備,但若是由坊間便宜木工所裝潢的廚房,就要留意流理台面是否使用防焰的人造石材質(有的裝潢僅是用塑膠皮包覆木質夾板)?瓦斯爐具離抽油煙機高度是否足夠?爐火會不會危及廚房吊櫃安全? 99 ▲廚房是用火最多的地方,要特別注意建材的防火性能。 其次,常被裝潢師傅提醒該注意的就是地毯及窗簾。目前政府已經有對室內的地毯及窗簾、布幕等產品做出防焰性能的認證,經中央機關審查合格者會發給認證的合格證書。因此當民眾前往店內挑選地毯及窗簾等建材時,除了顏色及款式花樣之外,別忘了向店家查看這些防焰合格證書。

用電習慣也很重要

再來,則是室內的電線配置是否得宜,攸關屋內會不會發生電線走火的危機。然而屋內的電線配置是很專業的學問,一般民眾不容易查覺配置是否恰當,只能挑選優質建商蓋的房子,比較會按照正確的電路配線圖施工、並按裝合乎規格的電線及防短路設備,也可以找台電服務站的人員幫忙協助檢查,他們都有提供相關的服務。 102雷諾 ▲用電、配電有疑慮時,可請教附近的台電公司。 最後,居家防火的安全重任還是在民眾自己的身上,因為居家的裝潢再怎麼防火、耐焰,如果民眾沒有留意用電、用火的安全,屋內還是可能發生致命的火災。居家生活該注意的地方包括,單一插座儘量不要再插上多向接頭插座、高用電量的電器(例如電磁爐、烤箱、冷氣機等)要使用專屬插座、易發熱、發燙的電器以及瓦斯爐、熱水器附近,不可堆放衣物或紙類等易燃物品,這樣才能永保居家的平安。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