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 鬼月忌諱別掛心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849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一年一度的農曆「鬼月」(又稱「民俗月」)又來了,雖然在現今科技進步的時代,鬼月的忌諱與迷信已經逐漸被打破,但是從傳統民俗的文化角度來看,農曆7月舉行的祭祀鬼神儀式仍然被一般民眾所遵從,所以在此時仍要不免俗地暸解鬼月的房市忌諱,不必深信不疑但至少要明哲保身,可以永保居家平安。 8 ▲民俗月各地舉行中元普渡,房市忌諱可抱持「尊重但不迷信」的態度。 一棟房子的買賣交易過程中,從看屋、簽約、交屋、到裝潢、搬家等程序裡,鬼月都有深淺不同的忌諱,但是只要掌握其中的重點,鬼月購屋不必演變成「諸事不宜」的嚴重地步。

一、看屋

購屋之前的看屋步驟不可少,風水師傅大多建議鬼月期間,入夜之後不可再前往看屋,有的還提前到下午酉時(5~7點)之後就不要看屋。然而,夏季太陽下山的很晚,有時晚上6~7點天空還很明亮,這麼早就不能看屋,買賣雙方恐怕不太認同。 所以房仲業者表示鬼月看屋的忌諱,現在很多都改成:如果是去查看待售的空屋,或是位在山區、偏僻的房屋,那麼天黑之後就最好不要去看;如果是已經有人居住的待售屋,那麼就算是太陽下山了,還是可以去看屋的。 8 ▲待售的空屋在鬼月期間,天黑之後最好不要去看屋。

二、簽約、交屋

很多人以為房市交易到了鬼月就要「諸事不宜」,其實這是被誤認的觀念,例如買賣房子的簽約事宜,相信習俗的民眾應該選擇農民曆上的宜「立券」、「交易」的吉日,而不是擔心鬼月會對簽約之事造成什麼不良的影響。 類似的情況也常發生在「交屋」這個項目。風水師建議,鬼月能影響的大多是不好的事件,所以有風險的事少做、或者小心做;對民眾而言,交屋是自身的資產又增加了,屬於喜事一樁,所以要在意的是挑個宜「納財」的吉日才對,不必太忌諱鬼月期間的交屋問題。 10 ▲挑個吉日辦理房地產事務,勝過迷信鬼月的傳統禁忌。

三、裝潢、搬遷

相對的,買來舊屋或新屋總是要裝潢一下,但是在屋內裝修、打打敲敲甚至大舉拆除的工程,就屬於有風險的事項,因此在鬼月的期間,房子的裝修、裝潢的工程能避就避,;若是真的非得施工,也要記得祭拜「地基主」。 最後是喬遷新家的階段。許多人建議鬼月不要搬家的原因,主要是「入厝」是人生一輩子的大事,整個程序裡的習俗包含了「安爐」、「安床」、「安神」等項目,要找到共同的吉日比較恰當,所以避開鬼月的期間來入厝,也會比較心安。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