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 住宅自有率、建坪下滑啟示錄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38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全球經濟景氣復甦的跡象越來越明顯,讓主計處預測國內的經濟成長率到3.3%也沒有太大問題。不過,經濟成長應該會帶動國人生活品質更好,但是房市的調查結果卻是顯示民眾居住的坪數比前一年度小、住宅自有率也比較低,對未來國內的房地產市場會有什麼影響,值得大家好好省思。

省思一 房屋坪數也有城鄉差距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去年全台每戶平均建坪為43.45坪,住宅自有率85.3%,都比前一年的43.56坪、85.77%自有率小幅下降,代表這幾年的房價大漲,已經讓國人感受到「房子真的買不起」,不然就是「都會區房子越買越小」。 10 ▲台灣房市的城鄉差距不小。 雖然住宅自有率與每戶平均坪數下降的數值並不多,但是如果以各別縣市區域來比較,那麼數字的差別就相當大了。以每戶居住平均建坪而言,以苗栗縣的59.25坪最大,但是建坪排名在最後1名的台北市,每戶平均建坪只有30.9坪,兩者相差了20坪之多,也反映出想住市中心,民眾必須付出的居住空間代價有多麼的大。

省思二 北部地區小坪數吃香

不只是台北市,包括新北市(31.8坪)、基隆市(33.8坪)的每戶平均建坪也分別拿下全國各縣市民眾居住空間最小的後2、3名,而且其他本島縣市的民眾居住坪數都在40坪以上,可見雙北市的民眾因為房價太高,只好委屈自己住小一點的房子,基隆則因為土地資源不足、老舊房屋更新較慢,所以每戶平均建坪也很低。 前三名縣市最高的住宅自有率及每戶平均建坪
住宅自有率 縣市名稱 每戶平均建坪 縣市名稱
92.7% 南投縣 59.2坪 苗栗縣
90.8% 嘉義縣 57.2坪 新竹縣

90.6%

苗栗縣 53.4坪

南投縣

資料來源:主計處 房產業者表示,最近中央銀行及各地方政府、財政部紛紛推出「豪宅稅」等加稅或打房措施,使得大坪數的房市產品銷售成績急速下滑,包括台北市、桃園青埔高鐵特區、新莊副都心、竹北重劃區等地的建商,最近1年在規劃坪數時也跟著往中小坪數的趨勢走。

省思三 花東地區房市漸熱

台灣的房屋自有率一向很高,所以房屋自有率最低的三個縣市必定有其原因,這三個縣市依序是台東縣的80.9%、台北市的81.9%以及花蓮縣的83.4%。其中,台北市無庸置疑是因為市區房價高,工作機會也多,使得外地來此工作的人以租屋的方式居多。 10 ▲台東市房價近年來已上漲超過3成。 台東、花蓮縣民則因為本身置產觀念較淡,再加上近年來因為觀光商機、悠活而遷居、租屋至此的居民也大幅增加,反映出住宅自有率低於其他縣市,但是這些年花東地區的房價也開始大漲,房地產市場熱度不輸給西部縣市,值得有意投資當地房市的民眾多多留意。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