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法拍屋 提防海蟑螂攪局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46,143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許多民眾對購買法拍屋的興趣缺缺,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擔心房屋的產權有問題,或是遇到俗稱「海蟑螂」的麻煩者。究竟什麼是法拍屋市場的「海蟑螂」?如果遇到了這些人又該怎麼處理?

其實,不少民眾對法拍屋市場裡,常常可以聽到的「海蟑螂」名詞,有很大的誤解,以為他們一定是非法強占房子,準備向法拍屋得標人海撈一票,甚至誤解這些人都一定是黑道派來的,把法拍屋市場想像的太過黑暗,因而對法拍屋產生恐懼,但是也無形中失去了標到便宜屋的機會。 法拍屋 ▲法拍屋公告欄的拍賣市場,常被民眾認定太過黑暗。

一般人認知的法拍屋「海蟑螂」,都以為只是霸占法拍屋、要錢的投機者。事實上,廣義的法拍屋海蟑螂泛指「藉由私占或強占法拍屋謀求自身利益」的人,而且這一類的人也包括法拍屋的前屋主。

前屋主可能耍賴不搬

例如前屋主因為自身的財務問題而導致房屋被拍賣時,為了想讓自己的家能在法拍會場上低價買回來,於是對於前來查訪的人高調宣示他才是房子的主權人、或是阻礙有意投標的民眾,暗示別人若是標下這間法拍屋,可能要付出高額的搬遷費,這也算是「海蟑螂」的作法。

海蟑螂法拍屋 ▲海蟑螂以「假租約」的方式,使得法拍屋變成不點交的狀態。

其他常見非屋主的法拍屋海蟑螂,通常都是要索討搬遷費或處理費,例如當房子遭查封時,這些人就以假的出租契約,誘使法院公告這間法拍屋為「不點交」(即法院不負責解決屋內有人居住的情形)的物件,這樣就能減少很多有意下標的買主。等到自己低價標下來之後,就可以按市價高額賣出,賺取不法暴利。

可提出毀損告訴

如果房子還是被別人高價標走,此時「海蟑螂」就會要求得標者付出高額搬遷費,少則數萬元,多則上百萬元。如果得標人不願意付錢了事,那麼社會新聞版面上常見的暴力恐嚇、甚至拆牆鑽孔、馬桶灌水泥等破壞房子的事件就真實上演了。

法拍屋 ▲對於非法佔用、恐嚇等情況,向法院依法提出刑事告訴可達到威嚇效果。

如果遇到「海蟑螂」該怎麼辦?首先,可以請他出示這間法拍屋被指稱有「租賃行為」的租約,再去法院查詢這個租約是否有經過公證,因為目前法院認定部分租約必須有公證過程,才會視為有效的租約、符合「買賣不破租賃」的規範;至於法拍屋若是被「海蟑螂」非法佔用、毀損、恐嚇勒索等情況,只好依法提出刑事告訴來保障自身得標的權益。  

延伸閱讀 認識法拍屋 從法拍市場撿便宜 顛覆房產觀念  法拍屋已成房市同步指標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