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輕軌新聞頻傳 留意房市正反意見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64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最近北台灣和南台灣接連都出現「輕軌捷運」的房市話題,北台灣的新聞是喊了10多年的淡水輕軌捷運終於開工了,南台灣的輕軌捷運動工時程較早,最近的新聞則是嶄新的輕軌捷運車廂運抵高雄市,這兩個輕軌捷運的消息很容易讓人認為,對房市的拉升有很大的幫助。然而,購屋不能只看利多新聞,反面的聲音也要小心傾聽,才不會高估了交通建設對房市的效益。   11 ▲全新的輕軌捷運車廂已運抵高雄市。高雄市捷運局   輕軌捷運的建設常常引發對房市正、反兩面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的,支持者認為「輕軌捷運」為沿線的居民帶來交通的便利,對低迷中的房地產市場一定有所幫助;反面的看法則認為,有些輕軌捷運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觀光,而不是為了高運量的乘載,所以車行速度較慢,容易被誇大對房市的助益,沿線的購屋族應該要小心以對。  

房價已先上漲

舉例來說,高雄市的水岸輕軌捷運第一階段預定今年11月上線試車,明年下半年就可以完工通車,但是根據高雄房仲業的統計數據顯示,最近沿線的房價卻早已領先起漲,例如成功二路及新光路附近的房價,以前實價登錄的價格在「1」字頭,現在20多萬元/坪的成交價卻不少,預售建案的開價更來到一坪30萬元起跳,最近一年的房價漲幅高達10~20%。   11 ▲綠線為高雄市輕軌捷運第一階段施工及通車路線。   由於這條輕軌捷運路線興建的目的是打算把沿線的亞洲新灣區、新光碼頭、駁二特區等觀光景點全部串連起來而建的,吸引了不少帶著「台北觀點」的投資客前來購屋,以為只要把房子買在捷運站旁,就是房價上漲及獲利的保證。殊不知同樣是捷運站,在北部或南部、高乘載運輸用或觀光用,對於房市產生的效益也會有所不同。  

通勤時間仍然很長

例如大台北地區的居住人口密度高,興建淡海新市鎮的輕軌捷運目的是為了聯外交通之便,以便分散城市的居住人口,對當地新市鎮房價的拉升助益較大,但是別忘記生活機能是否充足、以及通勤時間仍然很長等問題,也別期待輕軌捷運的班次會如同捷運藍線、紅線這麼密集。   11 ▲淡海新市鎮即使有了輕軌捷運,仍然要花不少通勤時間。   高雄第一階段的輕軌捷運則是以「串連水岸觀光景點」為方向,捷運路線就不會以經過人口密集區的市中心為首要規劃,而且輕軌捷運沿線的居住人口也還不多,無形中削弱了軌輕捷運對大量民眾通勤往返、以及助升房價的效益。   11 ▲高雄市的房價近年來已經充分發揮補漲行情。   更何況最近幾年房市投資者早已率先進場,一年來房價又已經率先反映上漲的情況下,現在才打算來這裡購屋的民眾要當心「買得到、賣不掉」的風險,不宜太過高估輕軌捷運為房市帶來的效益。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