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 避開公設比高的房子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931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最近房地產市場掀起「公設比」討論的話題,有人認為是國內法令過時,害得民眾花錢買了不適用的大樓公共設施,有的人則認為是建商為了增加賣屋的附加價值,讓民眾甘願花大錢買氣派的公共設施,所以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不管是什麼論點,國內的住宅大樓公設比(公共設施面積占房屋權狀面積的比例)的確很高,假設房屋一坪要價30萬元,一戶公設比33%的36坪房子,等於屋內只有3分之2(約24坪)可以居住,也就是買公共設施就要花掉360萬元(12坪乘30萬元),這對於買房子財務已經很吃重的民眾而言,絕對是一個很重的負擔。 8 ▲買屋先看看哪些公共設施是真正自己需要的? 因此,與其抱怨現行建築法令以及建商的「高公設比」做法,不如在看屋時好好避開以下容易出現「高公設比」的房子,才能真正為自己的荷包省下大錢:

一、公共設施多的住家

公共設施多的大樓幾乎一定是公設比較高的大樓,很少有例外的情形,除非部分透天大型社區建案會把社區內的交誼會館、運動場所或花園等用地,產權掛在自身建設公司名下,而不是由住戶持分,此時的公設比就會少一點。不過,這樣的情形也要提防日後建商賣掉產權或缺乏管理而衍生糾紛。 8 ▲戶數越多的大樓,公設比反而較高。 所以想要找低公設的房子,找公共設施少一點的社區準沒錯。如果擔心公共設施太少,影響生活休閒品質,至少也要找和自己的興趣相符的公共設施社區,例如不喜歡游泳、運動的人,就不要去買有游泳池、健身房的社區大樓,還可省下不少公設支出的管理費。

二、戶數多的大樓

許多人總以為:「戶數越多,能夠分擔更多的公共設施面積,所以公設比會低一點」。其實剛好相反,以單層住戶的數量來看,雙併(一層僅兩戶)的樓梯間、走道等面積,一定比四併(一層四戶)的住家減少一半以上,因為電梯、逃生梯、走廊、樑柱、管線間、水塔、隔間牆等空間也都會比較簡單而節省空間,所以戶數越少反而公設比會小一點。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套房大樓的公設比往往比純三房的大樓還高。 8 ▲捷運共構大樓的公設比通常不低。

三、捷運共構大樓

都市人最愛的捷運共構大樓,最大的缺點之一也是「公設比」太高,前一陣子推出的捷運共構宅標售的資料都顯示這一類的大樓公設比高達35~38%,比一般的住宅大樓大約只有32~35%,多出了3個百分點左右。主要是因為捷運共構大樓會設計出更多的公共空間或安全設施,供住戶及一般民眾使用,適用的建築法規也會比較周延、不允許模糊地帶,所以公共設施面積就比較多一些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