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重劃區前 要注意什麼事?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963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跳樓大降價」、「比實價登錄便宜」!這些很久不見的售屋口號,在房市轉為買方市場之後,又開始漸漸出現在各地的房仲廣告招牌或建案售屋中心,其中又以位置在市郊、餘屋量較大的重劃區裡最為常見。不過,由於重劃區有其特殊的居住環境,房產業者建議有意購買重劃區房子的民眾要留意以下情況:

1. 分期銷售、價格不同

重劃區的特色就是「地大」,許多大建商不會在這裡只買一塊地,就算只買一塊大土地,也會分成好幾期的建案來慢慢開發,一方面試試房市的接受度,另一方面也希望後續幾期的建案開價能越賣越高。對購屋的民眾來說,搶先買進重劃區前期建案未必絕對有利。 重劃區開發 ▲重劃區的開發常常耗時久遠。 因為「後續幾期建案的單價越賣越高」是發生在房市多頭的時刻,現在房市已經轉為買方市場,後幾期推出的建案議價空間應該要越來越大,所以想買重劃區房子的民眾,記得下訂前先參閱內政部公布的附近實價登錄成交價,但不是以此做為成交價,而是用前幾期建案的實價登錄成交價為基礎、再砍個1~2成的價格做為出價,這樣才容易買到符合市場行情的房子。

2. 後期建案的噪音及污染

此外,建商在重劃區的「分期推案」模式還會直接影響居住環境的品質,例如第一期建案交屋、入住的民眾,後續可能要面對第二期、第三期等建案施工的噪音及環境污泥的危害。 重劃區 ▲重劃區常有建案施工的惱人噪音。 最近位在台北市奇岩重劃區的新住戶便不斷向市政府申訴,表示到了晚上十點以後,鄰近新大樓建案的工地裡還在施工、灌漿,吵得住戶都不得安寧。然而,建築灌漿的工程有其連續性,不能說停就停,而且類似深夜工地違規案件的罰鍰金額只有區區的幾萬元,所以重劃區暗夜吵人的現象仍會不斷上演,購屋民眾要有心理準備,或是儘量入住大部分建案已完工的重劃區。

3. 生活機能仍要兼顧

最後買重劃區的房子,讓人最擔心的還是「生活機能」和「建設到位」與否的問題。首先不要對賣屋廣告提到的公共建設完工時程,抱持百分之百的信任,因為政府的交通等公共建設,向來只有「遲到」、很少準時完工。 公共建設 ▲政府推出的公共建設時常延期完工。 所以針對重劃區的往來交通動線,一定要在「通勤時間」內親自搭公車、騎車或開車走一遍,而不是在假日時才走看看。至於民間投資的商場或生活機能等建設,跳票的機率就更大了,所以能耐得住長時間生活不便的民眾,再來認真考慮是否買市郊重劃區的房子。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