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當居家王 買超高層房子先看防災設施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651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去年春節期間新北市出現了全台首見的住宅高樓的火災,雖然因為處置得宜而沒有釀成更大的傷亡,但是長久以來被民眾忘記的高樓居家安全再度浮上枱面,尤其目前國內各大都市的發展快速,市中心的住宅大樓建案越蓋越高,值得每個有意購買高樓住家的民眾,在看屋時就注意相關的防火及逃生設備是否齊全。 發生高樓住宅火災的地點位在新北市「摩天東帝市」社區大樓,整棟社區的最高樓則有41樓。過去「摩天東帝市」社區大樓一直是全台灣最高的住宅超高層大樓,前幾年位在板橋區文化路旁的「新巨蛋」社區大樓(樓高達到46樓)交屋之後,才退位成為全國第二高樓的超高層住宅大樓。 7 ▲摩天東帝市大樓發生高樓層火災,被火燒黑的外觀還清晰可見。 發生大火的樓層位在「摩天東帝市」社區大樓的39樓,即使當時新北市消防局調派全台升降高度最高的雲梯車-「火鳳凰」,仍然無法升到39樓的高度去救人,而且建築物一旦發生火災,住戶的電梯設備必須停止使用,但是救難消防人員仍要以最快速度到達高樓的起火點,因此超高層大樓各項特殊的防火救災設備缺一不可。

定期安檢相關設備 

大樓消防設備業者表示,只要樓層超過25層的大樓,都統稱為「超高層」建築,類以這種超高層大樓內部必須設置一般住宅大樓所沒有的「緊急救難電梯」,以便消防人員能快速到達高樓的火災現場,然而除了救災之外,超高層建築若是發生火災,各層住戶的疏散及逃生作為也很重要,因此購買超高層住宅大樓的住家之前,建議先由建商人員(或社區總幹事)帶領著,檢視此棟大樓以下的各項安全設施是否齊全: 7 ▲消防設備業者建議民眾買高樓層的建案,優先挑選管理完善的社區大樓。 1. 中間層避難空間-可供住戶暫時安全避難之處,以免火災發生之後,住戶就非得從超高樓層一步步走到地面一樓;也可以做為消防人員及時的救難前進指揮所之用。 2. 避難層出入口-整棟超高層大樓不會只有一個避難空間,可能每10個樓層就規劃一個避難層,但重要的是各個避難層平台的出入口都必須暢通無阻,不可因為防盜或個人私利而阻塞通道。 3. 緊急救難電梯-平時不開放給住戶使用,但是維持正常保養,以便超高層大樓發生災害時,住戶及消防人員快速疏散或進入災害現場救災。 4. 自動救災設備-一般超過10樓的樓層天花板上就有設置自動灑水設備,超高層大樓的電梯間、走道等更不可缺少這項裝備,其他還包括警報器、排煙設備等都必須每年經過安全檢查的認證,才能安全購買這棟超高層住宅。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