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B、M2出現死亡交叉 房市動能怎麼看?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974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最近中央銀行發布1月份的M1B、M2年增率的數值,兩者長期的變化意外出現死亡交叉的走勢,使得各界擔心國內的資金市場是否越來越吃緊,影響所及的不只是股票市場,連最需要寬鬆資金行情的房地產市場也會受到影響。然而,究竟什麼是「M1B」、「M2」?什麼又是「死亡交叉」?這些問題值得對房市有興趣的民眾好好去暸解。 金融業者表示,所謂「M1B」是指貨幣市場上流通的現金,加上活期(儲蓄)存款、支票存款等金額。由於在股市或房市裡進出的資金,都會暫時停留在活期(儲蓄)存款的帳戶裡,所以從M1B的數值變動就可以看出:民眾隨時可動用、去投資的錢增加或減少了多少。 56 ▲貨幣市場若是寬鬆,房價較容易上漲。 如果M1B金額增加,意謂著投資市場裡的資金充沛,行情就比較有熱絡的動能; 如果M1B金額減少,意謂著投資市場裡的資金減少,行情就可能反轉向下。 中央銀行發布的另一個貨幣市場指標-M2,則是指M1B再加上定期存款的金額。如果M2金額增加,代表民眾把投資市場裡的資金放回定期存款裡了,股市、房市就減少了該有的動能;如果M2金額減少,代表民眾把定期存款的錢投入股市、房市裡,未來投資市場的資金行情可期。

死亡交叉不利資金寬鬆 

尤其把當月份的M1B、M2年增率互相比較時,如果發生「M1B年增率向下穿越M2年增率」的線型走勢時,就是俗稱的「死亡交叉」線型,代表民眾把平時投資的錢放回定存裡的趨勢更加明顯,股市、房市就比較漲不起來。 225 金融業者表示,M1B、M2年增率的指標比較常被拿來觀察股票市場的動能,而不是看房地產市場的資金情況,主要是因為每個股票投資人想要買賣股票時,都必須有個對應的證券劃撥存款帳戶,而這個帳戶即屬於活期(儲蓄)存款,也反映出M1B年增率越大,買進股市的動能也就越強。 但是事實上,當民眾買進或賣出房屋之時,在活期(儲蓄)存款的帳戶裡也會有大筆的資金頻繁進出,同樣可以象徵房地產市場的活絡度增加。現在1月份的M1B、M2年增率出現死亡交叉,就可能代表房市的資金不足、或交易量明顯衰退。所幸中央銀行有解釋原因,去年1月因為春節的資金效益,使得基期墊高讓今年的1月份M1B年增率下滑,所以不代整體投資市場的資金減少,民眾不必太過擔心資金不足的問題。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分享: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