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宜住宅品質出包 新屋查驗學問大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268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最近剛完工交屋的浮洲合宜住宅爆發出多處大樑有龜裂的現象,讓不少已經交屋的住戶心驚驚,也開始回想:是不是交屋前的驗屋過程中,遺漏了其中的重點項目。其實,蓋一棟房子的專業程度確實很複雜,但是房產業者建議,民眾不妨從以下幾個重點來驗屋,就能檢查出大部分新屋的施工品質。  

一、驗屋的範圍

住宅大樓的公共設施部分,例如電梯、一樓中庭花園、會客室、健身房、等,通常是由社區成立管理委員會之後再統一驗收,所以交屋前的驗屋範圍是從自家大門到屋內全部,另外停車位也別忘記以實車去試停看看,用捲尺量一量尺寸,以免車位太小而停不進去。   82 ▲浮洲合宜住宅才剛完工,就爆出驗屋的多項缺失。  

二、驗屋的項目

坊間有不少驗屋檢查的項目是以格局為區分,例如浴室、廚房、陽台、客廳等,這裡則是以「品項」的角度來區分,例如:  
  1. 門戶
(1) 不論是大門還是房門,一定要實際開關操作多次,看看門縫是否密合?有無異音? (2) 門關上之後,門鎖要試著鎖上,看看開鎖、關鎖、門把轉動是否順暢?鑰匙是否正確? (3) 門的材質、用料及尺寸,是否如同買賣契約書上所寫的規格?人員實際進出有無障礙或困難?  
  1. 窗戶
(1) 不論是一般的窗戶還是落地窗,都要實際開關操作多次,看看窗戶縫隙是否密合? (2) 窗戶的扣環要實際旋轉扣上,查看操作是否順暢?再看看扣上後氣密窗的隔音效果如何?窗邊膠條有無脫落? (3) 窗戶的材質、用料等級和買賣契約書上所寫的是不是一樣的規格? (4) 窗邊與水泥牆接縫處有沒有裂縫、滲水的情形?因為如果施工不當就會讓這裡常發生此種問題。   82 ▲除了檢查浴室瓷磚之外,馬桶也要實際沖水、使用試試。  
  1. 牆壁、地板
(1) 用眼睛貼著牆面查看牆壁是否平整?有沒有龜裂現象?和天花板、地板是否呈現90度直角? (2) 各個房間牆壁的水泥漆顏色對不對?粉刷是否均勻? (3) 客廳、廚房、浴室及各個房間的地板(磚)的材質、用料等級、顏色是否如同買賣契約書上所寫的規格?敲敲磁磚是否發出空洞的聲響?  
  1. 器具
(1) 建商贈送的客廳對講機、廚具包括瓦斯爐、抽油煙機、烘碗機、浴室的抽風機或空氣清淨機等器具都要啟動、試用看看,有故障或異音才能立即反映給建商人員。 (2) 漏水問題最難修,所以包括屋內所有的水龍頭、馬桶都要實際打開、沖水,看看水管、馬桶有沒有漏水或堵塞? (3) 最後要檢查家戶的供電總開關、各個房間牆上的電源開關、插座有沒有電?總之,所有屋內的開關及用具都要啟動看看,不要怕麻煩,因為真正麻煩的是,搬進新家後才發現到處是瑕疵、待修補。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