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建 別忘房屋受損的減稅權益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175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這一次蘇迪勒颱風重創台灣,讓民眾開始重視不動產投保颱風洪水險的重要性。不過,如果沒有投保額外的產物保險,來彌補房屋受災的損失,至少還可以利用以下政府提供的多種「災害損失」減稅方案,讓該繳的稅金少繳一些,所以千萬別讓自己的減稅權益睡著了。   191 ▲房屋建築物受損時,可以申請多種稅金的減免。  

一、先拍照存證,再清理

許多房屋受災的民眾一看見洪水退去,總是會趕緊清理家園。稅捐機關人員表示,不只是房屋受災戶,申請任何財產損失的減稅都要提出書面申請,此時受災的照片就成為有憑有據的重要證明,所以建議受災民眾一定要記得「先拍照、後清理」的原則,才容易成功申請到減稅。  

二、15萬元從寬認定

然而,一想到向稅捐機關申請「受災減稅」,許多人總會認為:要準備一大堆文件或資料來證明房屋的受損金額才能獲得減稅,實在很麻煩!稅捐機關人員表示,其實政府已經有便民的措施,也就是民眾自行估計這次受到颱風摧殘的財產損失(含房屋及車輛等),如果在15萬元(含)以內,稅捐機關都會從寬認定,不會增添申請的麻煩。   191 ▲房屋受洪水等災害侵襲時,記得要先拍照存證。  

三、30天內要提出申請

還有不少人在房屋受損之後,忙於整修房舍、清理家當,沒有在房屋受災後的30天之內向稅捐機關提出災害損失的申請,以致於申請案被打回票。所以這次因蘇迪勒颱風來襲而房屋有受損的民眾,最慢在9月8日之前要向當地的稅捐機關提出申請。  

四、釐清國稅、地方稅

和不動產災害損失相關的稅金可以分為國稅、地方稅兩種。例如房屋如果因為颱風吹襲而屋頂吹翻或漏水等處的損壞,可以向國稅局各地分局申請「災害損失」證明,隔年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就可以用這個證明抵減所得金額;如果是房屋受損嚴重、甚至是不堪居住,則要把相關的受災照片或證明文件(例如里長證明、修復費用、結構鑑定證明等),到地方稅務機關申請減免房屋稅(房屋稅屬於地方稅)。   191 ▲私人土地如果遭受土石流淹沒,也能申請減免地價稅。   通常房屋面積損毀3成以上到5成之間,當年度的房屋稅金就可以減免一半;如果房屋面積損毀5成以上、不堪居住的話,就可以免收當年度全額的房屋稅。  

五、受災土地也能減稅

地價稅也和房屋稅一樣屬於地方稅,如果房屋下的地基有流失或傾斜的現象,同樣可以比照房屋稅,準備好相同的證明資料向地方稅務機關,一併提出減免地價稅的申請,必要時也可以請里長幫忙提出協助,可以節省申請的時效。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