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關鍵字 你有資格蓋農舍嗎?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3,036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蓋農舍、買農舍的資格修法已經炒了一年多了,內政部最近正式實施新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現在必須具備明確「農民資格」的民眾,才能申請蓋農舍。而且未來「農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通過後,必須符合更多明確條件的農民,才能購買或接收農舍,打破現行「持有5年的農舍就可以轉賣給任何人」的規定。房產業者表示,這些政策無疑是對交易已經減少的農舍買賣市場,更加雪上加霜。  

興建農舍資格的新規定

項目 過去式 現在式
興建農舍 有農地的民眾持有兩年以上、並且有實際耕作的情形 1. 有農民保險資格2. 名列健保第三類保險人(農會、水利會員及年滿15歲以上工作者)3. 是務農者必須附農業生產證明者

資料來源:內政部  

以往有農地的民眾只要持有兩年以上、並且有實際耕作的情形,之後要去申請蓋農舍時,主管機關大都不會去確認起造人的「農民」資格,以致於農地常常變成「種別墅」,而不是種果樹,自然也就吸引更多的城市人去買地、蓋屋,甚至有拿去蓋豪華農舍、經營民宿的情形,造成農舍被違法使用的情形相當嚴重,使得這幾年農地、農舍的價格被炒高2~3倍,其中又以宜蘭、花蓮、台東縣的情況最為嚴重。   16 ▲到鄉下蓋房子是不少城市人的夢想。   但是現在依照新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必須是有農民保險資格、或是名列健保第三類保險人(農會、水利會員及年滿15歲以上工作者)、或是務農者必須附農業生產證明者,才能申請蓋農舍。   房產業者表示,這項新措施將使得不具備農民資格的民眾,即使買了農地也不能申請蓋農舍。如果農地不能蓋農舍,就沒有城市人想要買下的誘因,所以早在今年初這項「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法的聲音出現時,全省各區域的農地價格就已經跌到一落千丈了,嚴格取締違法農舍的宜蘭縣,甚至出現農地「零成交」的慘況。   16 ▲以前農地是「有錢買不到」,現在農地的價格一落千丈。  
不只是農地價格下滑,現有的各地豪華農舍價格也是「跌跌不休」,原因是農委會提出「必須符合3項條件(如下表)的農民資格者,才能購買、接收農舍」的「農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目前已獲得行政院的拍板定案,未來送到立法院審核通過後就會實施,到時候農舍將會變成很難找到符合資格的買家,使得現有農舍的屋主現在就趕著先降價求售。  

修正後的買農舍資格

項目 過去式 未來式(需經立法院通過)
買農舍的資格 非農民也能買農舍 必須是農民才能買,並符合以下條件:1. 無自用農舍2. 從事農業生產1年以上3. 年滿20歲或未滿20歲的已婚者

資料來源:農委會  

但是也有當地的房仲業者打著「蓋新的農舍越來越難」的理由,而拉高現有農舍成屋的價格,結果造成現在農舍市場的價格較為混亂,因此最近有意買農舍或社區型的「集村農舍」民眾,除了要多比較區域行情之外,還要熟讀並暸解現行及未來的相關法令規定,才能確保自身權益。  

延伸閱讀 快樂購屋術 別讓房貸拖累退休金

三種情況要拿年終獎金還房貸

房地名詞教室 房貸遲繳的違約金

房地名詞教室 房貸斷頭前要繳遲延利息

鳳凰花開 給社會新鮮人的買房建議

現在買房子 老了養你一輩子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