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商圈崛起 周邊房價保值抗跌

分享:
瀏覽數 :  747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報導】

在越來越強調以人為本的時代,不僅需要科技的思維,更需要文化藝術的涵養,才能更顯出獨具一格的品味。流風所及,只要是標榜文青風,博物館、藝術特區都成為國人臉書打卡的熱門地點。如果藝文聚落又兼具商業機能,不僅可湧進大量的人潮錢潮,還可順勢拉抬周邊房屋價格,以達到保值抗跌的投資目的。  

1

▲藝術與地產共存共榮,成就非凡文創品牌。     圖片來源:房地王  

藝術與地產共生 打造精品級文創品牌 

前幾年,國人最熱衷臉書打卡的旅遊景點大多是由夜市包辦;但自從2015年開始,只要是走文青風,博物館、藝術特區都上榜,舉凡台北市中正區的華山文創園區和信義區的松山文創園區,以及高雄市鹽埕區的駁二藝術特區,都成為熱門打卡地點。不僅如此,當藝文與商業「水乳交融」時,除了可以繁榮藝文商圈外,還能提高周邊房市能見度,創造雙贏的經濟價值。  

8

▲華山文創園區緊臨台北捷運忠孝新生站,因交通便捷,營運至今參與人次已超過1千萬人次。圖片來源:房地王

  文化藝術元素是一種美好生活的總體展現,讓人們可以近距離參與當今最時髦的社交活動。以紐約市曼哈頓蘇活區(SoHo)為例,在休士頓街以南(South of Houston)約30公頃的區域裡,聚集了藝術館、精品店、特色餐廳、個性小店等一千多家商店,是一個集藝術與商業為一體的完善社區。

  9

▲紐約市SoHo區到處可見歷史的印刻-鑄鐵建築群。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儘管SoHo區的面積還不到紐約市區的百分之一,卻是世界著名的黃金商業區,平均房價目前已超過300萬美元,仍深受眾多國際投資客的青睞。  

地點,永遠是藝文聚落不敗神話

雖然台灣藝文聚落的房價不及紐約SoHo區的一半,卻是房市專家頗為看好的投資標的。以台北市最熱門的文創園區-華山1914為例,自2009年正式營運至今,已締造出1千零61萬人次的參與紀錄,幾乎全台有一半的民眾都到過華山文創園區。 到底華山文創園區有何獨特魅力,可以在台灣文創市場上激起如此大的漣漪?一般來說,文創園區的立地位置會直接影響到民眾的參與意願。

  11

▲商業機能是文創園區賴以生存的利器。圖片來源:房地王  

談到立地位置,華山文創園區東有國父紀念館及松山文創園區,西有國立台灣博物館,北有三創數位園區及光華商場,正好形成一條「藝文、文創、科技」縱軸線,讓不同園區之間可藉由各式各樣的主題活動,吸收彼此的資源與能量。 當華山文創園區因舉辦活動而湧入人潮時,也能使周邊房市因導入文化藝術元素而加速繁榮。倘若再擴散到外圍商圈,如東方的通化街商圈,南方的永康街商圈,西方的台北站前商圈,更能提升園區周邊房地產的增值潛力。其他像是松山文創園區及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周邊房市行情,也有類似擴散效應。  

文創基地成為產業共榮新藍圖

事實上,設立藝文聚落或文創產業園區的最終目的,就是利用藝術的底蘊及氛圍,打造藝術商業區,讓藝文聚落成為龐大商機品牌,而房地產則是藝術與商業共生下,受惠最多的產業。 文創園區周邊的房市有多夯呢?以華山園區周邊來說,目前新成屋平均交易單價為108.8萬,較中古屋行情83.9萬高出2成9。至於松山文創園區周邊新成屋,目前平均成交單價為98萬,較中古屋行情95.9萬價差不到1成,尤其是鄰近世貿大樓、台北101周邊中古屋,成交單價幾乎都是百萬元起跳,有些甚至比鄰近地段的新成屋還來得高。  

10

▲松山文創園區成立雖晚,卻已創下平均每月超過20萬參與人次佳績,使周邊房價也跟著上揚。圖片來源:房地王

  想買房的民眾始終有一個困擾:究竟是買新屋划算或是中古屋划算。假設以中虹建設於台北市信義商圈投資興建的「信義A+預售屋來說,每坪開價108萬元起,與中古屋成交行情相比,高出1成2;但若與中正區臨沂街新成屋每坪130萬以上成交行情相比,又顯得很平價。

  2

中虹建設於松山文創園區、台北101附近推出「信義A+預售屋,鎖定高薪首購族,塑造線條俐落、明亮時尚的輕豪宅氛圍。建案專屬網站http://tp.housetube.tw/24249/信義區買預售屋/中虹建設/信義A+

  其實,文創園區若位於市區精華地段,不但可使觀光人潮倍增,還可為周邊房市帶來助漲抗跌效益。所以,不管是買哪一種屋齡的房子,在華山或松山文創園區附近置產就對了。 如果文創園區是位於舊城區,周邊房市也可因新建築而帶來可觀的增值效益,位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周邊的新成屋,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12

▲駁二藝術特區不僅帶動文創旅遊風潮,也使周邊房價更有增值空間。圖片來源:房地王

  根據近三年實價登錄資料顯示,駁二藝術特區周邊新成屋的平均成交單價約20.4萬元,較中古屋行情13.8萬元高出4成7,遠比台北華山園區及松山園區周邊房市的價差來得大。  

7

佐伯建設於高雄市橋頭新市鎮推出「信陽鎮」成屋透天店住案,號稱坐擁全台最大萬坪都會森林公園,優質環境媲美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建案專屬網站http://kaohsiung.housetube.tw/20773/橋頭區新建案查詢/佐伯建設/信陽鎮

  除了華山、松山及駁二藝術特區三個人氣最夯的文創園區外,位處台中南區的台中文創園區、高雄市橋頭區的十鼓文化村,也都因擁有獨特風格及商業機能而逐漸打開名氣,預料周邊住宅也將在這波文創風潮帶動下,成為最佳投資標的。  

文創商圈周邊房市行情

13

      專業房地產新聞 建案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