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 人口移居告訴你大家想住哪裡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33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每隔一段時間,以台北市為首的六大都會區的人口移居數量變化就會被媒體拿來討論,因為淨移入人口數量越多的城市,代表這個城市有著吸引民眾移居的魅力,人口數量一旦增加也象徵都市的遠景不差,當然也代表未來這裡的房地產市場還有成長的空間。   房地產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1~4月六都人口的遷移數據顯示,桃園市以淨移入(移入減移出)人數8,472人拿下六都之冠,台中市則是以淨移入人數3,908人得到第二名。房產業者表示,以國人房屋自有率高達8成來看,移入這兩個城市的民眾大多是購屋自住的家庭,因此內政部這項數據可以解讀為桃園市、台中市的房地產市場其實還是很有看頭的。   就在兩年前,房地王也曾經分析當時六都的人口移居情況,累計上半年遷移人數也是桃園市(當時稱為「桃園縣」,還沒有升格直轄市)以淨移入人數2,843人為最多,得到六都的第一名,台中市也是位居淨移入人數(2,724人)的第二名。   桃園房價 ▲桃園市的房價相對便宜,淨移入人數勇奪第一。   事實上,桃園市因為鄰近雙北市,境內又有不少科技工業園區的就業機會,但是房價只有雙北市的一倍,老早就是大台北地區眾多家庭移入、遷居到此的城市。最近位在桃園市龜山區的「A7合宜住宅」陸續完工交屋,總戶數有4,000多戶,有些住戶就是來自於新北市,可以讓桃園市維持「淨移入」人數一段時間。  

台中市腹地大、人口成長快

至於台中市,其房地產的發展腹地就更大了,不僅這幾年釋出了更多、範圍更大的重劃區,台74號快速道路、中彰、中投等交通道路網絡也更加完備,加上中部科學園區的就業機會持續增加,更吸引了更多來自外縣市的住戶遷居到此,使得台中市人口都呈現穩定成長的局面,房地產市場的規模也慢慢擴大中,建商推案數量及看屋人氣都是六都之冠。   台中重劃區 ▲台中市的重劃區數量眾多,房市發展空間還很大。   相反的,房價和物價都很昂貴的台北市、新北市成為人口流失的「淨移出」城市就不令人意外了!今年1~4月台北市淨移出3,439人、新北市淨移出2,183人,分居第一及第二名。新北市最近受到外圍區域有較多建案推出、房價略為下滑,以及交通建設啟動的刺激,人口淨移出的趨勢有稍微減少,但是台北市的房市交易持續萎縮,人口淨移出的現象相當明顯,應該和不少台北市民賣屋、獲利了結,改住外縣市便宜的房子有關。   台北房價 ▲台北市的高房價壓抑了移居人口的成長空間。   至於南台灣的台南市以及高雄市,今年1~4月的遷移狀況分別是淨移入511人、淨移出177人。這兩個城市的人口遷移情形還算是平穩,反映在房地產市場的表現上,也是呈現出比大台北地區要相對平穩的態勢。     專業房地產新聞、預售屋新成屋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