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芒萬丈鋼琴巨擘 - 齊 柏 絲 坦 鋼 琴 獨 奏 會

房小編
分享:
瀏覽數 :  401

光芒萬丈 鋼琴巨擘

Lilya Zilberstein Piano Recital

1987布梭尼鋼琴大賽首獎

自此連續五年從缺 無人能及!

2009.11.08 Sun 14:30 台中中山堂

策劃:焦元溥

年代售票:350. 500. 800. 1000. 1200. 1500. 2000. 企業贊助券

img178/8849/classical977logonl0.jpg

曲目 PROGRAM

貝多芬:第二號鋼琴奏鳴曲A大調,作品2 貝多芬:第二十三號鋼琴奏鳴曲f小調,作品57 "熱情" 布拉姆斯:八首鋼琴小品,作品76 布拉姆斯:創作主題變奏曲,作品21-1 布拉姆斯:匈牙利之歌變奏曲,作品21-2

莉莉亞.齊柏絲坦Lilya Zilberstein

1965年生於莫斯科,1971-1983 年在格尼辛音樂學院師事薩茲(Alexander Sats)1987年獲得布梭尼鋼琴大賽金牌。她除了有過人技巧外,也有絕佳的音樂性與多變的音色,其所詮釋的李斯特、拉赫曼尼諾夫、穆索斯基可說是無懈可擊,是目前俄羅斯學派鋼琴家中的佼佼者。錄音包括在 DGEMIH änssler,分別與指揮大師阿巴多、賈維以及鋼琴女王阿格麗希合作錄製協奏曲與雙鋼琴的曲目。2006年並與俄羅斯小提琴名家凡格羅夫巡迴演出。

齊柏絲坦的音樂傳奇

焦元溥

一如眾多神童,齊柏絲坦從小就展現出非凡稟賦,進入訓練天才的格尼辛音樂院(Gnessin Institute )就讀。學業和生活都一帆風順,她知道自己的才華,也相信有朝一日終將站上舞台,向世人傳播音樂的美妙。然而,齊柏絲坦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竟因猶太人身分而連莫斯科音樂院都報考不得!

蘇聯音樂家欲出國競藝,必先通過國內初賽,但無論她彈得再好,上級就是不選。看著一個個比她不如的同儕抱著獎牌回國,單純而堅強的齊柏絲坦加倍苦練。縱使屢戰屢敗,她仍純真地相信評審終會還她公道。

重重陰霾最後仍透出一絲曙光。一九八七年布梭尼大賽,蘇聯甄選辦在偏遠的烏克蘭Donetsk ,在前後各有其他重大比賽,各派好手無暇他顧下,齊柏絲坦終於取得代表權。「我只有一次機會!」告訴自己此生成敗在此一舉,她不敢多想,挑了心愛的曲目,和其他代表一同前往義大利。

這一去,布梭尼賽史就此改寫。誰也沒想到那綁著馬尾、笑容可掬的娉婷閨秀,琴前坐定竟成了呼風喚雨的女王。無論譜上技巧多麼艱難,齊柏絲坦都能歌唱出發自心靈的詠嘆,在美得驚人的色彩與一音不誤的精準中震懾聽眾。首輪結束,吃驚的評審紛紛央求一份比賽錄音,因為如此完美的演奏實是前所未聞;複賽告終,數家經紀公司接連致電格尼辛音樂院,表明無論結果都願高價簽約。當她奏完普羅柯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不待評審宣布,全歐聆賞轉播的聽眾都已認定,齊柏絲坦是毫無疑問的冠軍!一如卡拉絲曾在史卡拉劇院立下無人敢唱《茶花女》的禁咒,布梭尼大賽自此連續四屆冠軍從缺,只因大家忘不了齊柏絲坦的萬丈光芒。

對那無緣的祖國,早已移居德國的齊柏絲坦仍有些許遺憾。直至今日,她都沒能在莫斯科舉行一場獨奏會。新一代俄國鋼琴家來聽她的音樂會,多半為了求證那傳說中的名字是否真實存在。「我只有一次機會!」面對重重險阻,齊柏絲坦在天真爽朗中展現生命的韌性,以令人感動的堅毅照亮時代黑暗,用音樂寫下歷史的見證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焦元溥著-遊藝黑白/世界鋼琴家訪問錄,聯經出版)

分享:
關於記者 房小編

居家生活的好幫手 - 居家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