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買預售屋、新成屋還是中古屋?

reproduced
分享:
瀏覽數 :  9,820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近年來台灣房價不斷飆漲,買房子已成為全民共識,但是房屋依照新舊的種類可分為預售屋、新成屋和中古屋,每個產品的付款方式、折價情況、風險承受各有不同,民眾購買前應冷靜三思。

預售屋付款較輕鬆

預售屋是指房屋還沒動工,建商就先行銷售的建案。這一類的產品優點是付款輕鬆,只要約房價的10~20%當作訂金、簽約金,就可以一圓購屋美夢。 但缺點是看不到房子的實際隔局及採光,建商也可能房子蓋一半就落跑或倒閉,而且預售屋的房價通常較其他房子高,購屋民眾也要一併把工程期間的付款壓力考慮進去。

新成屋產權清楚

相較於預售屋看不到的風險,新成屋具有看得到、摸得到的好處,房子的隔局、採光甚至通風等,都可以馬上感受得到,房子住一段時間若發現漏水、裂縫等問題,還可以找建商解決。 但也由於大家比較喜歡買新成屋,使得新成屋的價格比中古屋貴很多,而且房屋的售價通常較「硬」,殺價的空間比預售屋、中古屋都來得小,有意購買的民眾可能要多多精打細算。 ▲新成屋人人愛,使得房屋售價往往居高不下。

中古屋好談價

如果你想享受購屋殺價的樂趣,可以考慮購買中古屋。尤其現在精華區的房價如此之高,如果不買中古屋,根本很難完成購屋的人生大計。 不過,台語的俚語說得好:「好運的得時鐘,壞運的得龍眼。」中古屋的屋況參差不齊,建商多半不再負責保固服務,如果買到漏水或壁癌的中古屋可就一輩子都得受苦,因此想買中古屋的民眾一定要多找親朋好友,仔細看看房屋的內部屋況。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預售屋、新成屋和中古屋優缺點比較

由以上可知,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因此買房子之前,應該先想想自己是為了投資還是自住而買。如果是為了自住,當然優先考慮新成屋及中古屋;如果購屋資金較缺乏、又想強迫自己儲蓄、或想要有計畫地拉長購屋大計,不妨選擇購買預售屋。 

 

關於記者 reproduced

reproduced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