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終點站系列 動物園站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1,910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如果要問大台北捷運線中,哪一條路線經過最多的好山好水?捷運文湖線應該位居榜首。文湖線不僅經過大直、內湖的山靈水秀,更在木柵區的動物園前設立了終點站,成為真正結合居住、遊憩及休閒的捷運線。 ▲資料來源:台北市捷運局 老一輩的台北人應該都還記得,以前的動物園位在士林區的圓山,但是因為圓山動物園的腹地有限、不易擴建,因此台北市政府決定將動物園搬遷至木柵動物園現址。

遊憩綠地誘人

民國75年完成搬遷的木柵動物園,與圓山動物園最大的不同,除了腹地達165公頃、當時號稱「亞洲最大的動物園」之外,全區採用自然景觀生態,依照動物原有的生存環境佈置,讓園內動物生活在更近似大自然的活動空間。 ▲動物園是市民寓教娛樂的遊憩園地。 尤其捷運文湖線率先開通到動物園站後,使得每年遊園的人數倍增,隨後通車營運的貓空纜車,更成功結合園區內外的遊憩範圍,猶如為繁忙無暇的都市居民帶來舒展身心的藥方,當然受惠最多的還是當地的房地產市場。 ▲每逢假日,捷運文湖線為動物園帶來源源不絕的遊客。 ▲貓空纜車開幕之初,曾創下三個月營運天天爆滿的熱潮。 過去捷運木柵線還沒有通車時,木柵地區的房價受到公墓林立、交通不便的影響,每坪房價才20萬元出頭,比新北市的永和、新店還低。尤其動物園旁還有木柵焚化爐在側,雖然鄰近沒有規劃住宅用地、也沒有建案的推出,但是高聳的大煙囪仍造成不少買氣的抗性。 ▲動物園站對面的山頭,隨處可見公墓林立。

車程十分鐘到信義區

隨著捷運的通車及北二高信義支線的啟用,大大拉近木柵與台北市中心的距離,開車到信義計畫區只要十分鐘,使得當地的房地產市場近幾年相當熱絡,並且常名列全台北市房價漲幅排行榜的前五名,補漲氣氛十分濃厚。 現在動物園站附近的政治大學生活圈、二期重劃區及鄰近的木柵站週邊的新案開價都已創新高價,包括政大實小旁的協鼎建設「政大築光」每坪開價50萬元起,坪數規劃33~36坪;位在指南路三段的合協建設「政大水秀」每坪開價42萬元起,坪數規劃50坪左右;政大一街旁的透天別墅達諺建設「仰沐」每坪開價60萬元起,坪數規劃92坪等建案。 ▲動物園站未來是捷運文湖線、環狀線的交會終點站。 根據長遠的大台北捷運規劃,下個階段的捷運環狀線將從新店大坪林站延伸到動物園站,屆時新北市的居民前往木柵、政大地區將更為便捷,動物園站也將是台北市、新北市共同的幸福終點站。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