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嫌惡設施拉低房價?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1,556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最近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在台北市籌設的重症病童中途之家,決定落腳在台北市政府提供位在大安區錦安里的官方大樓裡,竟遭到當地部分里民發傳單的消息吵的沸沸揚揚,辜且不論此新聞引發的「癌病會傳染」謬論,倒是哪些不好的「嫌惡設施」會真的影響房價,才是真的值得購屋大眾深思的話題! 麥當勞的病童中途之家 ▲麥當勞籌設的病童中途之家意外引起房市話題。 房地產業界所謂的「嫌惡設施」就是指對附近居民會影響身體、心理等健康問題的設施或機關,例如這些里民之所以誓死反對重症病童中途之家設置在這裡,就是認為「重症病童中途之家」屬於嫌惡設施。 其實這是許多人對房地產嫌惡設施的誤解,多數人以為自己不喜歡看到的建築或設施就會影響生活品質而拉低房價,事實上並非如此。

醫院嫌惡與否 見人見智

以醫院為例,有些居民有鑑於日後看病方便許多,老一輩的人或慢性病的居民每天上醫院都能省下不少往返的時間,當然歡迎醫療設施進駐在此。 但是有些民眾則把醫院列為「嫌惡設施」,因為醫院每天都有進出不完的救護車,惱人的警鈴聲絕對讓人無法安寧居住,而且醫院內各種傳染病菌繁多,有些居民對此問題更加恐慌,所以不願住在緊鄰醫院旁的房子,而緊鄰醫院的房子確實也大約比附近的房子便宜個5~10%的房價。 醫院附近 ▲醫院就在家旁邊,對居民而言有好有壞。 以上兩種對醫院嫌惡的程度各有各的認知,不能說絕對有錯,不過為了避免產生以上住在醫院旁邊的疑慮,建議想買房子的民眾最好選擇距離醫院100~200公尺的地方,這樣就能避免緊鄰醫院時的種種生活不便及恐懼。 舉這次的麥當勞基金會籌設的重症病童之家為例,由於癌症即不會傳染,病童也不會在外面到處亂跑,甚至攻擊居民,因此實在算不上是嫌惡設施,所以不會拉低附近的房價。 與醫院一樣,對心理上有比較多干擾的嫌惡鄰居還包括殯儀館、廟宇、KTV等,這些機構或設施平時都會產生無法抵擋的噪音,所以購屋前要仔細看看房子的週遭有沒有這些嫌惡設施。 土地公廟 ▲小型如土地公的廟宇不會成為嫌惡設施。

對身體有害的嫌惡設施

另一種被民眾認為更嚴重的「嫌惡設施」,則是指會實際影響身體健康的設施或公共機構,例如垃圾焚化爐、發電廠、高壓電塔或大哥大基地台,鄰近的房價大約會比一般市價低上1~2成。 雖然這一類嫌惡設施的主管機關會主動發補助金,例如垃圾焚化爐、發電廠附近的鄰里住戶每年都可以得到數千元到上萬元的水電費生活補助款,但是焚化爐及發電廠所產生的煙害微塵粒子等污染,將實際影響居民的身體健康。 ▲發電廠的高壓電塔林立,附近大樓的賣相最差。 所以不願意住在這一類嫌惡設施的人還是佔了多數,房市當然沒有起色,核一、核二發電廠所在的石門、萬里,以及台中火力發電廠所在的龍井房價漲幅較其他鄉鎮低,就是這個道理。 坦白說,台灣的房地產市場很大,能挑選居住的大樓也很多,確實不需要貪便宜買這些嫌惡設施旁的大樓,尤其房子是居住一輩子東西,許多人終其一生只會有一次房子,所以對人體有害的嫌惡設施,能避就避吧!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