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起跑 你不可不知的4件事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60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不動產的實價登錄制度8月1日就要施行了,各個媒體、房地產業者、專家學者紛紛提出各式各樣對房地產市場好壞影響的看法,一時之間,民眾很難從中理解哪一個才是對的觀點。 例如有的人認為買賣房子的隱私將會曝光,有的學者認為房市將走向空頭市場,有的建商則趁勢要推「不二價」,有的地政士(代書)則趁機要漲價。各種花招及短期的亂象現在就已經出來了,民眾此刻更要睜大眼睛,別被市場上的傳言迷惑了! ▲不動產實價登錄8月1日上路,不論是舊透天還是大樓的交易都要登錄。

第一 隱私不曝光

很多民眾擔心房地產實價登錄之後,包括不動產買賣的門牌、價格、坪數、屋齡等資料都會被人看光光,其實實價登錄對外揭露的資訊將會以「區段」的方式呈現。例如民眾上網能找到的數字是「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1~50號每坪均價15萬~20萬元」,而不會給你「民眾陳先生賣文心路四段43號某樓」的詳細交易資訊,所以不必擔心隱私曝光。

第二 房市不悲觀

有些房地產投資客認為,實價登錄開始之後,民眾會擔心交易資訊被別人看光光而降低房市的買賣次數,其實這樣的想法是多慮了。因為不動產的交易金額相當大,獲利或需求也很大,大家不會為了一點制度的改變就不去買賣不動產。 ▲預售屋的交易價格,建商也要上線去做實價登錄。 更何況這次的實價登錄有助於長期房市不透明的行情資訊更加公開,讓平時因為價格不公開而亂開價或亂殺價的情況減少,對台灣的房地產市場交易絕對是好事,也才能吸引更多人進來這個房地產市場。

第三 開價仍要砍

實價登錄才開始實施,現在就有建商喊出「響應政策,開價不二價」的銷售策略,因為他們認為即然行情透明化,建商也會跟著開價實在,所以顧客也別殺價了,因此推出「不二價」方式來賣屋。 ▲越來越多房地產廣告將標榜「不二價」口號。 想買房子的民眾千萬不要被「不二價」的口號給嚇到了,因為建商說的「開價實在」,我們的買屋人並不知道建商的毛利10%才叫做「實在」,還是20%才叫做「實在」?所以採取不二價銷售的建商,內部還有部分的殺價空間給購屋人,如果你真的不去殺價,那就是自己放棄「用較低價格買屋』的權利囉!

第四 實價課稅還早

最後一點,也是大家最擔心的是「實價登錄之後,是不是就會實價課稅?」其實這件事大家不必擔心,因為根據內政部的規劃,8月1日實施不動產實價登錄之後,實際上要將全台灣的交易資訊上線公開,讓大家上網查看的時間將落在十月以後,後續至少還要再花一年以上的時間匯整這些龐大資訊。 ▲台灣各港口冷冷清清,象徵經濟景氣很差,所以實價課稅不會冒然實施。 等到這些不動產實價登錄的資訊整理就緒之後,想要實施實價課稅還要經過漫長的公聽會、法令提案、立法院開會逐條審議,表決通過後才會公告實施,這樣的時程至少也要2~3年以後的事了,而且政府也會等經濟景氣好轉,才會討論課稅的事宜,所以短期間之內,大家就不必擔心實價課稅的問題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