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房地產回顧 4個最離譜的房市預測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410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2012年的馬雅末日預言沒有出現,但是對房市有諸多不利政策的2012年還是即將結束,此時不論房地產業界、購屋大眾或官方、學者都應該好好檢討這一年來房市的多空議題,讓2013年的房市可以在穩定成熟的環境下,創造出業界、民眾及政府三贏的局面。 ▲馬雅末日預言未成真,台灣房市仍有美好的未來。

1. 奢侈稅可以收到150億元

2012年房市回顧系列首先要談的是年度4個最離譜的房市預測,第一個就是「奢侈稅的稅收」。 因為根據財政部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奢侈稅從去年6月上路到現在已經一年半,但是目前奢侈稅稅收總計只有59.7億元,與當初財政部預估奢侈稅一年稅收可達150億元簡直有天壤之別。 ▲奢侈稅對豪宅仍有很大的殺傷力。 值得注意的是,收到的這59.7億元奢侈稅只有67%是來自於不動產交易,可見政府想要以奢侈稅的政策,增加對不動產交易稅收的如意算盤是徹底誤判了,也低估了房地產投資客寧可把房子放兩年,也不願多繳奢侈稅給政府的決心。

2. 台北市將出現每坪300萬元的房價

根據房地王的統計數字顯示,2011年台北市新建案的平均價格上漲了34%,所以今年初大部分的建商及房仲業仍看好都會區的房價,甚至喊出台北市的房價將出現每坪300萬元的價格。 然而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以及政府接連打房措施的影響,每坪300萬元的房價當然沒有發生,而且房地王統計台北市今年新建案平均開價為每坪97萬元,比去年的102萬元還下跌了5萬元。

3. 實價登錄後房價會大跌

實價登錄政策自從8月實施以來,政府及學者、民眾都預期連漲數年的房價有機會出現大跌的走勢,因為台灣的房地產交易價格常常是建商、房仲業說了算,買賣資訊透明度提高之後,房價當然會出現大跌。 ▲高雄的房市在實價登錄之後,反而活絡了起來。 然而經過10月、11月、12月三次的不動產實價登錄資訊上線之後,只有台北市豪宅的價格被打出原形,其餘包括新北、新竹、台中、高雄等地的實際交易價格與之前的喊價相差不會太大,台中市、高雄市的房價甚至在實價登錄資訊揭露後,出現上揚的走勢,而且房市的買氣也回升了不少。

4. 合宜住宅會出現搶購潮

原本政府及房地產業界都認為:全台灣第一個合宜住宅的推案,會造成民眾搶購的熱潮。最後的結果卻是參加合宜住宅抽籤戶的人潮不少,中籤率只有16%,但是卻有將近3分之1的中籤戶決定放棄購買合宜住宅,大部分的理由是沒有錢繳交簽約款及工程款。 ▲合宜住宅叫好不叫座。 從民眾放棄合宜住宅的申購權利可以知道,「房價便宜」不是解決民眾居住問題的萬靈丹,而是要想辦法提升國民所得,並打造公開、透明且合理的房地產交易市場,才能創造出民眾、業者及政府三贏的局面。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