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房市踢到鐵板 第2季建案開價下滑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393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上半年國內的經濟數據不佳,連帶影響房市氣氛。以全國指標性的台北地區房市來說,近來接連傳出利空消息,包括曾傳出喊價每坪300萬元的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旁的豪宅建案「勤美璞真」,實價登錄的價格只有每坪178萬元;以及素有「房市多頭總司令」之稱的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認為,未來房市的蛋黃區(指台北市、新北市菁華區)的房價恐怕都得下滑5%。 ▲「勤美樸真」(較高樓者)成交價不如預期,顯示北部地區房市也踢到鐵板。

建案開價逐季下滑

身為房市價格指標的台北地區,最近幾季的表現恐怕真的不如外界預期的好,因為根據房地王-新屋在地網的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地區新建案及新成屋的平均開價受到實價登錄政策影響,並在民國101第3季創下每坪55.3萬元的低檔之後,就急速復甦到第4季的最高價77.5萬元/坪,但是隨後就逐季下滑,呈現「一季不如一季」的房價走勢。 今年第2季台北地區建案及新成屋平均開價比第1季下滑10%,已經來到每坪60.6萬元的低檔區,價格甚至比前年的第4季還差,主要原因除了前面提到的國內經濟復甦緩慢、民眾購屋能力節節下降,再加上實價登錄上線之後,過去預售屋亂喊價的情況已經節制不少,這兩個因素都使得建商不敢開出太高的價格。 此外,最近一年政府接連在新北市浮洲、桃園龜山地區推出兩個平價的合宜住宅,拉升附近樹林、八里、林口等低價區建案的推案意願,不僅拉低了台北地區建案的平均開價,也對平抑高漲的房價發揮了不小作用。 ▲樹林區的潤旺建設「發現之旅」建案訴求自然森林的住屋環境。 例如潤旺建設在樹林信和街上推出的「發現之旅」預售建案,訴求鄰近萬坪森林保護區的生活環境,每坪開價僅21.5萬元起;陽逸建設在八里龍米路二段推出的「逸境」新成屋建案,訴求雙併的超低公設,每坪開價僅23萬元起。 ▲八里區的「逸境」新成屋建案訴求超低公設的實用坪數規劃。

中山區拜訪人數下滑最少

不僅建案開價下滑,台北地區民眾拜訪建案的人數也比前一季減少。根據房地王的統計資料顯示,雙北市的各行政區今年第2季新建案的拜訪人數比第1季衰退約19%,除了中山區只有2.2%較小的衰退幅度,以及新店區出現44%較大的衰退現象之外,其餘各行政區衰退的情況都在13~28%之間。 其中,林口、新莊、淡水區的4至6月建案拜訪人數分別為58,205、47,888、38717人,這三個行政區已經連續數個季度拿下台北地區建案拜訪人數統計的前三名,主要原因是林口、新莊、淡水區內都有面積相當大的重劃區,例如林口新市鎮計畫、頭前重劃區、副都心計畫、淡海新市鎮計畫等,建商推出的預售案及新成屋案也源源不絕,連帶炒熱這三個區域的房市。 不過,下半年若是房市熱度恢復,這三個地區的建案銷售情況,仍將是房地產同業觀察的焦點。 台北各區域最近兩季新建案拜訪人次增減情況 資料來源:房地王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