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價格怎麼估算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7,647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最近台北市的不動產實價登錄資訊公布了車位的交易價格,令人吃驚的是最高的車位成交價竟然高達新台幣350萬元,這個價格幾乎可以買下中、南部的中古透天住宅,因此「車位買貴了嗎?」已經成為都市人另一個不動產買賣必須計較的話題。 ▲都會區的停車位一位難求,價格更是高得嚇人。

房價越高、車位價格越高

以台北市的各個行政區來看,大安區的車位成交價區間在240萬至350萬元之間,排名第1位;中正區的車位成交價區間在230萬至300萬元,排名第2位;松山區的車位成交價區間在210萬至300萬元,排名第3位。 從以上行政區的車位價格排行榜中可以看出,住在越昂貴的地區,車位價格一定跟著水漲船高,例如大安區目前中古屋的出售開價至少100多萬元,所以車位價格也是比文山、大同區等地還要高得嚇人。 台北市各行政區車位實價登錄行情前六大排名 資料來源:台北市地政局 然而就算是同一個大安區,車位成交價格也出現了「最高350萬元,最低240萬元」的上百萬元的價格落差,因此民眾最好牢記坊間推估車位價格的方法,讓車位的買賣出價有個起碼的依據,才不會出現「買高、賣低」的情況。

一、平面車位價=房屋每坪單價3至5倍

房價越貴,代表地段一定更好,所以車位價格一定也更昂貴,但是究竟貴到多貴,總要有個範圍,因此房仲業一般的算法是「平面車位價=房屋每坪單價 × 3至5倍」,做為車位買賣雙方估價的參考依據,如果是房價過高的區域,車位價格就要採較低的倍數計算。 ▲透天住宅具備自有的平面車位,所以房價也比較高。 舉例來說,大安區每坪100萬元的大樓,因為房價高出一般水準很多,所以裡面的平面車位價格範圍就是300萬至400萬元之間,不宜算到5倍(也就是500萬元)的車位價格區間;如果是高雄地區每坪20萬元的大樓,因為房價沒有超出行情很多,此大樓裡面的平面車位價格區間就可以估算到60萬至100萬元的區間。

二、車位地下層越低,價格越低

有些大樓的停車位規劃在地層下的好幾個樓層,有的只會有地下1樓,但是有的則深達地下5樓,所以每個地下樓層的車位價格也會不同,大致上是每隔一個地下層,車位價格就差10萬~20萬元,而且越是都會區的車位,價差越大。 ▲都會區車位所在的樓層,差一層價差有的就高達十幾萬元。

三、機械車位是平面車位的6~7折價

上述的估算方式是針對坡道式的平面車位,但如果是坡道式的機械車位,因為會有維修、等待啟動等麻煩問題,所以車位就沒有這麼高的價值,大約是平面車位的6~7折價格而已。 例如同一棟大樓裡,平面車位若是要價100萬元,機械車位大樓只剩下60萬至70萬元的價值。若是越往郊區的住宅大樓車位,其平面和機械車位價格的差距就會越小,而目郊區的土地較為便宜,所以郊區的住宅大樓也比較不會規劃出機械車位了。 ▲郊區的土地較便宜,所以大樓內部大多規劃平面車位。

四、機械升降車道的車位價最低

最後一種是大家最不愛的「機械升降式車道」的車位,因為這種車位的進出採用升降式的設備,屢屢傳出升降式的設備故障摔車、壓傷車主的事件,所以價格最低,大約是坡道式車位的5~6折價格而已,而且這一類的車位因為容易讓車主心生恐懼,所以賣相也不好,投資價值也不高。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