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名詞教室 暸解區段徵收

Mic Tyson
分享:
瀏覽數 :  418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奢侈稅的修法條文雖然從輕發落,但是財政部近日宣布,有鑑於區段徵收的土地最近也有買賣頻繁、而且土地價格也越炒越高的情形,因此決定區段徵收的土地持有未滿兩年的交易,也要納入奢侈稅的課徵範圍。究竟什麼是「區段徵收」?政府的區段徵收對民眾自身的權益有何影響?隨著都市發展的需要以及區段徵收的頻率越來越多,一般民眾都該學習一堂「區段徵收」的功課。 6 ▲區段徵收是政府開發土地利用的方式之一。 所謂「區段徵收」是指,政府為了新的都市開發建設,或是為了舊都市、農村社區的更新或是其他有利城市發展的需要,把一定範圍內的土地(包括公有及私有土地)全部徵收(或收買)起來,然後再重新規劃出住宅區、商業區、文教區、公園綠地、公有機關用地或工業區等範圍及用途,並且規劃區域內道路、排水溝等基礎建設。

私有地主拿錢或拿回抵費地

等到這些基礎建設完成後,扣除公共設施用地的剩下土地,有的就發給土地所有權人領回(稱為抵費地或抵價地),有的則作為這個區段開發目的或機構之用(例如桃園航空城就設置必要的倉儲用地、竹科第四期擴建計畫就設置科技園區用地),其餘的土地就辦理公開標租、標售或是設定地上權的標案,回收的資金就用來支付這個區段開發案的費用。 6 ▲重劃區土地常以區段徵收的方式整合用地。 從這裡可以看出區段徵收的優點是,過去位處偏僻、荒蕪或是公有、私有地雜亂、沒有公共設施規劃的非都市計畫土地,地方政府可以透過「區段徵收」的方式,讓這裡變成整齊劃一、充滿希望的新城鎮,例如桃園航空城、淡海新市鎮、台北八里港特定區以及全台各個重劃區,都是用區段徵收的方式整合土地而成的。

區段徵收作業時間長

不過,區段徵收也有不少的缺點。首先區段徵收的作業往往拉得很長,少則3年多則10年都有,從一開始的土地範圍戡查選定、土地鑑測,到辦公聽會、公告通知等,土地價格都已經飆漲好幾倍了(例如桃園航空城附近的土地價格已大漲超過2倍),所以為了挹制短期區段徵收的土地買賣炒作歪風,財政部這次把它納入奢侈稅的課徵範圍而且溯及既往,因此以前短線炒作桃園航空城農地的投資客,荷包將會大失血。 6 ▲桃園航空城的區段徵收面積廣達4686公頃。 另外,區段徵收最令人詬病的問題,就是依據內政部的「區段徵收實施辦法」,所有被劃入區段徵收範圍的私有土地,都只能被政府強行徵收。至於徵收的方式,民眾可以選擇領取徵收費,或是領取抵費地。不過,徵收的土地價格往往低於市價;如果選擇領取抵費地,則要冒著「抽籤決定」,不知抵費地的座落地在哪?面積大小不一等風險,被徵收的私有地主當然會有所不滿,因此時而發生抗爭事件。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Mic Tyso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