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變虛價? 查價要自力救濟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361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最近房地產界最重要的新聞就是,立法院三讀通過地政士法第51之1條修正案,明訂地政士(即俗稱的代書)若實價申報不實有7至15天的改善期,改正後可免於處罰。此修正案通過立法後,立即引起各界嘩然,行政院也決定將對此修正案提起覆議。然而,不論覆議的結果如何,民眾對於區域的房價行情還是要自力救濟,不能全靠實價登錄制度。 22 ▲掌握區域房價的高低,才能在房市立於不敗之地。 立法院通過這項地政士法修正案,之所以會引起外界的一陣批評,主要是原本代書向地政機關申報不動產買賣交易價格時,若是實價申報不實就要被處以3萬至15萬元的罰鍰,如果是連續登載價格不實,最重還可以撤銷代書的執照。但是修正案通過之後,只要在7至15天之內改善,就可以一毛錢都不必罰,更不會有被撤照的疑慮。

實價變成虛價

如此一來,實施已經一年半的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很可能民眾在內政部揭露的實價登錄網站上看到的都是不實的價格,實價登錄變成「虛」價登錄,反而造成國內房價一團亂,嚴重不利房地產業的正常發展。 21 ▲不動產實價登錄的房價也可能失真。 例如某些民眾想買重劃區的房子,結果當地的實價登錄房價卻被建商或賣方聯合代書,申報了較高的不實成交價,以利後續房屋也能用較高的價格出售。民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參考了較高的實價登錄價格而買了較高價的房子,事後代書被查出高報房價而改回較低的正確價格時,可以完全免罰(沒人檢舉甚至可以不改正),但是已經買下去的民眾卻不會再回去看價格了,造成的損失已經難以彌補。 6 ▲有9成以上的實價登錄,都是由代書代為申報的。 因此,這次地政士修正案的倉促通過,行政院決定要尋求翻案的機會。然而,房仲業者表示,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實施至今,有9成以上的交易案都是由代書代為申報的,一般人不會知道成交情況、也不會去主動檢舉或糾正,所以代書被處罰的情形不多。有的賣方還會主動要求代書申報實價時,交易價格報得高一點,以利日後賣屋時,房屋獲利就會少一點,繳交的稅金也就可以少一點,如果被查到申申報不實,罰金再由賣方來繳。

多從管理員、鄰居下手

所以內政部公布的實價登錄價格,不一定100%都是正確的,只能供作參考依據之一,其他的當地房價成交行情,要靠自己自力救濟而來。例如買屋或賣屋前,你可以多找幾家的房仲業務人員,去問他們這棟大樓最近的房屋成交價格,再加總後算出平均值。 56 ▲房仲業的資訊並非完全不可信。 如果擔心房仲業者亂報價格,也可以再找這棟大樓管理員或「三姑六婆型」的鄰居聊聊,他們「長駐」及「長住」在此,一定耳聞過這裡的房價行情,準確度不會輸給房仲業者,誠實度也會比房地產業者高,值得想探尋房價的民眾好好利用。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