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屋族注意 住家用房屋回覆單來了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350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有4間(含)以上房屋的多屋族要注意了!上次財政部提出調高非自住房屋稅率的法案,已經在下個房屋稅會期(7月開始)就要正式實施,最近符合上述情況的多屋族就會收到由稅捐機關寄發的「住家用房屋明細回覆單」,該怎麼填寫可是關係到未來繳稅金額的多寡,值得有心投資房地產的好好瞭解一番。 26 ▲多屋族要繳較高的房屋稅,就在今年7月開始生效。 根據財政部的統計,全台大約有13.8萬人擁有4戶(含)以上、共70萬棟的房屋。這些房屋都會因為「非自用」而得多繳納0.5至2倍的稅金,在財稅機關最近宣誓要嚴查稅收的情況下,多屋族最好乖乖繳稅,但是合法的節稅還是要兼顧,所以要謹記以下的「3戶自用」住宅填寫要領,才能在合法節稅的條件裡繳交較低的房屋稅。

一、釐清認定標準

這次財政部訂出的作業回覆準則,是以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加總起來超過4戶(含)房子的人,就要填寫這次的「住家用房屋明細回覆單」,所以上述家人如果在國外有房地產,或是直系親屬(父母親、祖父母)有房子的家庭,都不必算在這4戶的額度內。 26 ▲海外若是有購買不動產,不會被計入住宅明細回覆單內。

二、選評定現值高的房子

不管是自用住宅還是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金,課徵的基礎都是來自房屋稅單裡記載的「房屋評定現值」,所以房屋評定現值越低,要繳納的房屋稅就越低,因此假設有4戶房屋的評定現值分別為100萬、120萬、140萬、150萬元,要把房屋評定現值較高的3戶房子勾成自用住宅(120萬、140萬、150萬元),房屋評定現值較低的房子列為「非自用住宅」才能省下較多的房屋稅金。

三、選稅率高的縣市房子

如果家中有多戶的房屋評定現值金額都差不多時,該怎麼選擇?由於各縣市政府訂定的非自用住宅房屋稅率各有不同,此時就要選擇把非自用住宅稅率(各縣市政府地政局會公布)較高縣市的自有房子,勾選前3戶為自用住宅。 26 ▲房屋稅率由各地方政府訂定,因此非自用住宅的稅率有所不同。

四、把握2個月期限

這項回覆單要在2個月之內寄回給稅捐機關,如果錯過這個期限,計稅標準就會把每戶房屋依照最低1.5%稅率的規則開始起跳,最高可達3.6%的稅率,那就會繳出更多的稅金了。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