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當居家王 買SRC還是RC的房子?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4,755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自從台灣發生「維冠大樓倒塌」、「921」、日本發生「311」大地震之後,越來越多建案都更加注重耐震的條件,尤其現在房屋大樓越蓋越高,許多建案都已經主打「SRC」結構,但是一般民眾還是不清楚:「SRC結構的房子真的比較好嗎?」,買屋該買SRC的大樓、還是買RC的房子就可以了? 8 ▲越來越多的建案訴求SRC的耐震結構。 要回答這些問題,必須先暸解什麼是「SRC」、「RC」結構的建築。「RC」的英文名稱是Reinforced Concrete,中文意思是鋼筋混凝土,一般的建築大樓都是採用這種施工結構。建築工地人員表示,RC結構的建築優點是工程造價較便宜,樑柱只有鋼筋和混凝土兩種成份,所以施工也比較簡單。

SRC多了鋼骨

「SRC」是英文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的字母縮寫,單字裡多了「Steel」鋼骨,所以整個字面意思就是「鋼骨鋼筋混凝土」的建築,顧名思義就是在「RC」的成份裡又多了鋼骨的結構。但是嚴格來講,應該是先搭建鋼骨的結構,然後在以鋼筋包覆外圍部分,最後再灌上混凝土,優點是鋼骨的韌性很好,可以經得起地震的搖晃,所以耐震性比RC結構的大樓好。 SRCRC結構的比較

項目

SRC

RC

造價

較高

較低

耐震

較高

較低

剛性

較低

較高

適合樓層

較高大樓

較低大樓

施工難度

較高

較低

耐用程度

50年以上

表定50年

搖晃和度

較大

較小

  但是說到缺點,正因為多了鋼骨的材料以及施工的難度,SRC結構的建築造價較昂貴,房價當然也較高,而且受到地震及強風引起搖晃程度較大,也容易使得居住在其中的民眾增添不舒服的感覺,所以通常SRC結構的住宅大樓大多用在16層以上的高樓建案。

RC大樓的剛性較強

至於RC結構住宅大樓的缺點,就是建築物的剛性較強,遇到輕微及中度的地震時,住戶較不會有搖晃的不舒適感覺,但是如果是強烈地震來襲,RC結構的住宅建案比較會發生樑柱及牆壁龜裂的情況,甚至斷裂而出現倒塌的危險。不過,只要建商不偷工減料、結構設計沒有問題、建築物沒有太高、太重,RC結構住宅大樓倒塌的風險並不大,所以大多用在15層以下的住宅大樓。 8 ▲RC結構的建築不宜蓋得太高。 由此可知,不是每個害怕地震的民眾都要買SRC結構的住宅大樓不可,也不是RC結構大樓的抗震性就一定輸給SRC結構的大樓,許多低樓層規劃的住宅建案標榜「SRC結構」等建材,目的可能是為了拉高售價、或吸引不懂的民眾前來購買,所以買房子之前,還是先評估自己的實際需求再做決定。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