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拼都更政策 買老屋改建有撇步

無涯子
分享:
瀏覽數 :  205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最近國內最火熱的新聞就是11月底的選舉話題,然而和房地產業息息相關的議題則是候選人的「都更政策」,尤其都市更新法令是各地縣市政府的權限,好的都更政策(例如降低都更面積門檻)可以為當地房地產業帶來無窮希望,甚至增加民眾投資老屋改建的意願。   26 ▲都更政策攸關市民權益,成為各候選人的重要政見。   綜觀這次各縣市長候選人的都更政見,都有不少突破性的政策,也會讓選民及房地產業界開始期待「都更的明天會更好」,但是想賺取老屋參與都更改建的投資利益,畢竟不同於買賣預售屋或中古屋這麼簡單,對於想要提前在都更政策改變前,一舉卡位賺得老屋都更獲利的民眾,還是要先從挑選改建可能性較高的「老屋」做起,業者建議不妨從以下幾點挑起:  

一、地段優勢

不必多說,老屋都更一定是地段越好,越容易吸引建商來談都更或合建。「大馬路」或「雙面臨路」、「商業用地」都屬於條件好的老屋都更地段,當然房價也會比較貴,如果擔心都更計畫曠日癈時、拖垮投資性的財務,也可以轉而挑選精華區大馬路裡的第一條巷子舊屋,房價會便宜20~30%,簡單整修之後還可以獲得不少的租金收益。   26 ▲老屋改建的利潤高低,以地段優勢最為關鍵。  

二、產品類型

買老屋參與都更,儘量挑「無電梯」、「樓高四樓層」的公寓或社區,這樣的產品可讓住戶的土地持分面積較大,享有較多的都更利益。另外,社區的街廓方正且面積大,也比較能吸引建商的參與都更或合建的目光,例如老舊國宅或私有眷舍等老屋。  

三、無店面最佳

許多老屋更新都因為「釘子戶」的反對而宣告失敗,釘子戶的成因不外乎屋主不缺錢、年齡大不想改變現況等因素,其中不缺錢的原因有很大的比例,就是因為屋主一樓的店面正坐收高額的租金利益,一旦參與建商的改建或合建計畫,店面就沒辦法分到這麼大,難怪屋主說什麼也不想都更、改建,因此投資者最好避開有大店面或好店面的老屋產品。   26 ▲黃金店面反而容易成為老屋都更的阻礙。  

四、住戶動態

如果能夠多多暸解老屋公寓裡住戶的意願,那就更能掌握這間老屋都更的希望。例如裡面的其他老屋產權單不單純?有沒有空著十多年都沒人住、也找不到所有權人?還是住戶才剛剛花重金整修老屋、重換管線打算要長期自住?這些線索都會透露出老屋都更改建的機會究竟是高還是不高。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無涯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