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子注意 3個最常發生的購屋交易糾紛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171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雖然內政部公告的「不動產說明書」新制在10月1日正式上路,但是民眾購屋時產生的交易糾紛仍然層出不窮,有鑑於「房屋」是人生一輩子最大交易金額的物品,所以不要只想依靠政府、房仲業或建商為你做,自己在購屋時就該多多留意、並避開以下最容易發生的買賣糾紛:  

房屋漏水令人煩心

不管是哪一年所做的意見調查,「房屋漏水」永遠都是購屋糾紛排行榜上的第一名。房產業者表示,這是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多雨、潮濕的氣候,只要房子的施工品質稍差一些、或是屋齡老舊一點,很容易發生房屋漏水的現象。要是購屋前一時疏於察看,或是屋主、房仲業者刻意隱瞞,購屋糾紛馬上就會浮現在自己身上。   94 ▲房屋漏水的問題很難一次就獲得解決。   房屋漏水解決之道除了要求房仲業者、賣方(或建商)誠實填寫「不動產說明書」之外,自己也要仔細察看屋況,觀察的重點包括天花板、窗檯、窗框邊、陽台等地方,而且最好能做到大雨天、小雨天都去看房子、甚至雨天後的大晴天再看一次,觀察日曬後有無出現濕氣、水漬的痕跡。  

隱瞞重要資訊

第二個常見的購屋糾紛則是「隱瞞重要資訊」,這些重要資訊除了前述的漏水問題之外,指的就是這次「不動產說明書」新增列的凶宅、工業住宅、焚化場等問題。不過,每個人對居家環境的好惡認知各有不同,房仲業、屋主的「非嫌惡」設施,說不定就是你的嫌惡設施,例如便利的交通要道是每天車輛吵雜的噪音來源、廣大綠意的公園則是夜晚治安問題的溫床。   94 ▲民眾覺得住家緊臨公園很好,但還是有人認為公園附近很吵。   因此,這裡仍要提到降低購屋風險的老話一句:不能凡事只依靠不動產說明書。想買房子的人同樣該親自到標的建物的附近環境走一走,不但可以看看周遭有沒有「自己不愛」的嫌惡設施,親訪鄰居、治安單位還能問到最準確的海砂屋、凶宅等資訊。  

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

最近房市欠佳,有更多的屋主委託房仲業者賣房子,但是因故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而產生的糾紛案件也跟著上升、有的是因為買家驚覺買貴了而反悔、有的是屋主本來想賣屋但是成交後又不想賣了,這些糾紛及問題不會因為房市景氣不佳而消失。   房屋交易糾紛排行
項目 所佔糾紛件數比例
房屋漏水 14.9%
隱瞞重要資訊 9.8%
終止交易契約 9.2%
施工暇疵 6.3%
訂金返還問題 5%
其他 17.6%
資料來源:內政部、太平洋房屋   其他房屋買賣糾紛還包括施工有瑕疵、斡旋金未返還、契約審約期不足等糾紛,這些問題都會造成買賣房屋時的勞心勞力,如果要打官司才能解決更是令人身心疲。因此,買賣房屋時除了挑選信譽卓著的業者之外,自己一定要好好看清楚買賣契約書中的一字一句,才能將所有交易糾紛降到最低。當發生後預售屋解約方式這樣做較妥當。     專業房地產新聞、預售屋新成屋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