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關鍵字 預售屋地基有沒有水平支撐?

asuswu
分享:
瀏覽數 :  1,337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買預售屋真的要多注意!最近新竹縣竹北市的一處預售建案工地傳出嚴重的工安意外,不僅出現連續三次的地基週邊土壤崩塌事件,還讓附近的住戶陷入停水、停電、停瓦斯的不便,而這些都是施工單位便宜行事、未做「水平支撐」而導致地基塌陷的工安意外。究竟什麼是「水平支撐」?沒有施工水平支撐會產生什麼問題?想買安全的預售屋建案的民眾要先好好暸解一番。  

擋土牆工程馬虎不得

建案營造商表示,所有的住宅大樓預售案的施工都會先打地基、開挖地下室,但是一片完整的土地向下開挖土壤之後,勢必會造成週邊土壤的崩落或塌陷,所以在開挖地基的四週會先施作擋土牆,做為固定週邊土地、以防滑落之用。   擋土牆 ▲施作擋土牆或連續壁若是不夠謹慎,很容易發生崩塌意外。  

然而,現在的住宅大樓動輒開挖數十米、地下室也常有開挖到5層樓這麼高,因此施作擋土牆之後,必須有支撐擋土牆的設施才能加強擋土牆的防護力道,至於支撐擋土牆的方式,一般而言有「水平支撐」、「背拉式支撐」兩種。   其中,水平支撐算是建案開挖地基時,最常見的支撐擋土牆的方式,做法是在左右兩邊的擋土牆之間,以水平方向的粗大鋼樑做為支撐,如果基地的寬度太寬或太深,還可以搭建出「田」字交會的水平支撐鋼樑,以及垂直的中間柱做為支撐。   水平支撐   ▲水平支撐普遍用在預售建案的地基工程裡。

  因為水平支撐適用任何深度、寬度的地基開挖,對於支撐擋土牆的壓力也很有效,所以只要買預售屋的民眾去巡視工地施作地基工程時,最常看見的就是這一類的支撐方式,而且這些施工方式都要寫在營造計畫書裡,供地方政府的建管單位審核通過。這次竹北的預售建案工安事件,就是營造商為求便宜行事,沒有按計畫書裡的水平支撐方式搭建鋼樑,才導致擋土牆塌陷的意外。  

地錨深入週邊地基

另有一種說法是,營造商改用另一種支撐擋土牆的施工法-「背拉式支撐」,這也是支撐擋土牆的施工方式,做法是開挖地基土方之後,先把地錨鑽進週邊的土牆裡、灌漿固定,再施作擋土牆,讓地錨從擋土牆的背後把週邊的地基牢牢連結在一起,所以稱為「背拉式支撐」,又稱為「地錨支撐」,道路邊坡的擋土牆也常用這樣的施工法,優點是施工較容易、費用較省。但是這種方式的缺點是,必須把地錨打進鄰地的基地裡,如果未經過地主的同意,恐有侵害他人權益之嫌。   背拉式支撐 ▲背拉式支撐也常用在道路兩旁的邊坡工程。  

然而,不管使用哪一種工法,都不能偷工減料、便宜行事,例如水平支撐鋼樑用得太少、太細、或是打進地錨的支數、密度太過鬆散或深度不足等,都可能造成類似這次竹北建案工地的問題,值得民眾及政府單位嚴密督工、業界好好自律、警惕。    

 

專業房地產新聞、預售屋新成屋豪宅資訊請看>>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asuswu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