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環二環房價高 三環房市來接棒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5,057
[房地王/吳正治報導] 去年台灣的房地產市場經歷了政策打壓、經濟不景氣等利空襲擊,使得大台北市地區的房屋交易移轉數量大幅縮水,房屋買氣也出現從北部地區移轉到中、南部的現象,讓許多地區出現補漲行情。展望今年房市,各大都會區的外環區域房市熱度可望比市中心更好,也成為建商今年持續推案的熱門地區。 ▲都市化的結果,讓房價隨著內環、外環的發展而遞減。 由於台北市的房價高不可攀,數年來位在台北市外圍第一環的新北市各行政區包括永和、板橋、中和、新店等精華區域,到台北市上班、上學只有一橋之隔,房價卻和台北市只有50%,因此成為買不起台北市房子的民眾,最早移入居住的地方。 ▲大台北地區房市三環關係圖。

第一環房價已高

但是經過這幾年的房價上揚,永和、板橋、中和等第一環的每坪開價現在也來到50萬至70萬元之間,與台北市的新案平均開價82萬/坪只剩25%,因此民眾只能退而求其次去找第一環行政區之外的第二環地區的房子,這些地區通常是指三重、新莊、蘆洲、泰山、土城等行政區。 ▲泰山、新莊房價近年來房價漲幅超過50%。 然而事與願違,這些年大台北地區的第二環地區的房價,也分別因為捷運的興建及開通、副都心的設置,或快速道路興建而大漲,例如三重、蘆洲捷運站旁以及新莊副都心的建案開價已達每坪50萬元以上。 第二環區域房價的上揚,使得購屋族再次到更外圍的第三環房市去找便宜建案。這個房地產市場所認為的第三環區域,就是北部業者口中常說的「林、三、淡」林口、三峽、淡水區,再加上這三個區域的房市都有捷運消息發佈的利多,所以房市的表現也成為今年業界關心的焦點。 ▲三峽有豐富的人文景點,房市也隨之受到關注。 三峽及林口區房市都經歷了前幾年的大量推案,新建案每坪開價已經來到24萬至33萬元,例如永裕居建設的「心六藝」每坪開價24萬至30萬元;群祥開發的「圓舞曲」每坪開價33萬元起;漢翔開發的「法國四季」每坪開價32萬元起。 淡水區的市中心則是已經沒有多餘的建地,所以近年來的推案仍集中在淡海新市鎮裡,新建案的開價約在25萬元以下,例如偉築建設的「日月星辰」每坪開價23萬元起、良將建設的「涵月」每坪開價23萬元起。 大台北地區第三環區域新建案一覽表 資料來源:房地王 也因為房價較低的緣故,使得「房地王」網站內新建案的點擊數據顯示,淡水區的建案平均點擊數量超越林口及三峽區。

注意餘屋量問題

不過,這三個區域房市共有的缺點就是「餘屋量太大」,每個行政區的重劃區裡至少都還有上千戶的餘屋或空屋有待銷售,而且區域內的重劃區還有很多空地可供開發,例如林口區機場捷運A7站今年初就要推出總戶數高達2,400多戶的全台第二個合宜住宅;淡海新市鎮也有興富發建設與宏泰人壽合作的「海洋都心」,共分為三期開發建案,第一期的戶數就高達5,000戶。 ▲第三環的房市要留意餘屋量的問題。 另外,林口、三峽、淡水區最大的交通利多-捷運開通,都還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實現,例如捷運三鶯線(三峽到鶯歌)還沒有開通,淡水輕軌捷運通車時程約在民國107年,只有林口區機場捷運的通車時間暫訂民國105年就可以啟用,但是房價現在已經先行反映上漲,因此有意購屋的民眾記得要向建商好好議價。 新聞提供:房地王-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