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平原的綠色奇蹟

列車長
分享:
瀏覽數 :  2,045
【房地王記者/邱和珍宜蘭報導】 就在全球一片永續發展及節能減碳的浪潮中,宜蘭縣去年以「綠色博覽會」奪得國際宜居社區大賽社會經濟類組的金牌獎,這份榮耀不僅讓宜蘭在國際宜居城市競賽中大放異彩,也是所有宜蘭人多年來在這塊土地上辛勤耕耘的結果。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獲頒「優良綠建築設計獎」(資料來源: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在地文化 像吃橄欖的回甘味兒

早在清朝乾隆時期吳沙帶著漢人開墾蘭陽平原以前,這裡就是台灣平埔族原住民也就是噶瑪蘭人世居之地。即使現今居住在此的噶瑪蘭人已經很少了,但淳樸的宜蘭人並沒有把這支已有600多年歷史的民族給忘記,只要在入口網站鍵入「噶瑪蘭」三個字,就會在各行各業看到它的蹤影,包括客運公司、酒廠、山岳協會、學校社團、民宿、渡假村、大飯店等,不勝枚舉。 ▲「寶郡No.3磐峰」斜屋頂具隔熱及防曬功能。建案專屬網站 http://tp.housetube.tw/15632 事實上,宜蘭人除了保留各族群在這塊土地上所遺留下來的文化以外,還致力於維護自然環境與生態景觀。因此,每年3月30日至5月19日於武荖坑風景區所舉辦的「綠色博覽會」,便是以營造世界級宜居城市為目標的一場生態盛宴。 一般人對宜居城市的理解大都為:一個能滿足市民生理、社會與心理等需求,以人為本且為所有人共享的城市;但若要營造世界級宜居城市,就更要了解推動綠色建築的重要性了。在自然資源日益枯竭,但人類對環境破壞的規模也擴大到地球所能負荷的範圍時,倡導符合地球環保設計的建築聲浪便不絕於耳。 建築物也和人一樣具有生命週期,所以從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管理到拆除的過程中,都要以最節約能源、最有效利用資源的方式,建造最低環境負荷的建築物,以提供人們最安全、健康及舒適的居住空間,進而達到人、建築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狀態。以下九項評估指標,有利於大眾認識綠建築。

七八個星天外 兩三點雨山前

不像西部地區因有中央山脈作為屏障較少直接遭受強風強雨襲擊,宜蘭縣因三面環山、東臨太平洋,因呈畚箕地形,特別容易產生地形雨,尤其在冬天東北季風盛行的時候,冬雨可綿延數月。 另外,在梅雨季節接連下數月的毛毛雨也是常有的事。但禍福相倚,老天爺也特別厚待宜蘭人,不但賜給他們一塊最肥沃豐饒的蘭陽平原,讓他們可以栽種出聞名全台的三星蔥、上將梨、金棗、金桔、水蜜桃等農作物,還有天然溫泉可以讓人們栽種溫泉蕃茄、建造溫泉渡假旅館等設施。 ▲「田納曦」一樓出簷板兼具遮陽與擋雨功能。建案專屬網站 http://tp.housetube.tw/18234

物盡其用 實而不華

地形與氣候是大自然對宜蘭人最嚴酷的生存考驗,於是宜蘭人便發揮巧思,利用當地常見的傳統建材,如洗石子、紅磚、白粉牆等樸實自然、原始粗獷的材質,營造出空間與自然的協調美感,形成令人賞心悅目的建築景觀。 此外,利用斜屋頂設計,讓雨水直接滴落地面,同時以出簷板來遮陽擋雨,使人們免於受到日曬雨淋之苦。總之,宜蘭人為了追求高品質居住環境,竭盡所能,就地取材,對維護生態環境不遺餘力。

一片綠意 一粒珍珠

房地王表示,宜蘭市是目前宜蘭縣推案量較多的行政區域。根據內政部資料,今年1月到4月,本市房市交易以建業路上的透天厝最為熱絡,平均每棟成交價約988萬元。同樣是位於建業路、可成建設興建的「城市公園」透天別墅,每棟開價2180 ~ 2580萬元,直逼大台北地區房市價格。 位於本縣最北端的頭城鎮,房市交易較為熱絡地段在復興路,以透天厝為例,平均每棟成交價約967萬元;同樣位於復興路上的還有萬國建設推出的「人文典藏NO.2」住宅大樓,鎖定首購族群,每坪定價約11萬元左右。 ▲「城市公園」具前後院有利於空氣對流。建案專屬網站 http://tp.housetube.tw/18247 另外,五結鄉也是推案數量頗多的區域,其中又以五結路沿線的房市交易較為熱絡,以毛坯房和裝潢好的透天厝為例,平均每棟成交價為1,203萬元;相較之下,旭生建設位於同地段的「百年好閤」電梯別墅,每棟只要938 ~ 988萬元,單就價格來說,非常具有競爭性。 ▲「琉璃天工」的中庭花園有助於排熱,降低溫度。建案專屬網站 http://tp.housetube.tw/15098 這幾年以溫泉聞名的礁溪鄉,在透天別墅的房市表現也格外亮眼。以今年1-4月大忠路房市交易為例,透天厝平均每坪價位為24.6萬元;然而,自從富域建設在同路段推出每坪35萬元的「問渠夢幻別墅」成為此路段指標型建案後,更令人期待銷售成績能為本區房市帶來增溫效果。 ▲「問渠夢幻別墅」生態圍籬有利於生物交流。建案專屬網站 http://tp.housetube.tw/18090

冬山成趣 三星餘味

每年夏天,冬山鄉的冬山河親水公園總會吸引許多台北人來此戲水避暑,這股旅遊商機也帶動周邊房市行情,以成交較為熱絡的香南路為例,這幾個月來透天厝平均每棟成交價為600萬元。此外在距離香南路不遠的照安路上,川群建設的「悠森學」透天店住,每棟開價538萬 ~ 778萬之間,對於有興趣投資店面的消費者來說,提供另一種購屋選擇。 三星鄉所產的三星蔥向來為市場寵兒,房市表現也不遑多讓,以大隱十二路上的透天厝交易為例,平均每棟成交價與冬山鄉一樣是600萬元上下。不過,嚴格說起來,最近本鄉最熱門的案件,是金葱建設位於清洲路上的透天別墅「琉璃天工」,平均每棟價位在598萬 ~ 748萬之間,高貴不貴,吸引很多外地客目光。 ▲「晶鑽VILLA NO.2」露台花園具降溫功能。建案專屬網站 http://tp.housetube.tw/16852 房地王透露,大部分的消費者仍習慣以地段和價格作為購屋考量,但買房子除了要地段好、價格漂亮以外,民眾對於房子內外部結構、節能減碳設施以及綠化程度等項目,也應一併列入考量,如此才能確保買到一棟百分百舒適安全的好宅。 宜蘭縣熱門區域新建案行情 新聞提供:房地王_新屋在地網 http://housetube.tw
關於記者 列車長

相關文章: